小冬末

甜甜的小变态

© 小冬末

Powered by LOFTER

【恭越衍生/主周霆琛*安逸尘/远尘】尘玉为琛(二十五)

第二十五章

安逸尘转醒的时候,就见着宁致远趴在床边。手被整整齐齐包裹起来,有些钝痛。一边的桌子上堆了好些中药西药的,可见这小霸王是折腾了多少大夫。

感觉自己睡了许久,也不知道过了一日没有。伸手想拿边上的水,一移动,宁致远也悠悠转醒过来。

“逸尘?”一醒过来就握住了他健康的那手,宁致远观察着他的气色,问道:“难受么?要什么?”

安逸尘摇摇头,指着水杯。

“这是……过了多久了?”总感觉自己醒过许多次,但又不甚清明。

“你发了热,半梦半醒的过了七八天了。”

宁致远给他拿过来,坐在边上叹了口气。看着安逸尘喝水,闷声说:“我倒宁愿你拿花瓶碎捅我,也好过伤害自己。好好的手,外国大夫说,这是感染了病菌,发热也算了,弄不好,截掉都是可能的。”他想起听到这话的瞬间,心里又兀的一痛。

安逸尘也是无奈之举,低了头。“若我不这样做,你又怎么愿意平心静气的和我说话。”

“那就不要自己的手了么!?”宁致远心里憋屈,“你反正不跟我,跟我说不说话又怎么样?!”

“就算我的手没了,周霆琛也不会负我。”安逸尘看着宁致远,“但我从前的过错,若是不和你说明,却一辈子都歉疚难过。”

“周霆琛……”宁致远在心里回味着那一句,酸楚之中,竟多了几分释然。经过安逸尘这一回教训,他也明白自己对安逸尘放不开手,更狠不下心。这感情的事,不能转移,无法消除,他自己最是清楚。又如何能再要求安逸尘呢。

安逸尘睡着这段日子,宁致远早跟自己说了很多回道理。他两不是一段姻缘,安逸尘也并没有心害他,见安逸尘受伤就像往他心上捅刀子,再强留下去,伤了安逸尘,更是伤他自己。然而总不免遗憾,他心里酸楚难当,眼看就要落下泪来。连忙转身不叫他看见正面,宁致远转了话题。“你这几日迷迷糊糊的,没好好吃什么,我叫人给你准备点东西。”说着就往外去。

那背影看在安逸尘眼里,总有些低落。但他深知不能再与宁致远纠缠,便也低头没作声。

吃食不久就有人送了进来,宁致远却没再回来。安逸尘明白了,宁致远大概终于死了心。说不上是什么滋味,从前无时无刻不想着念着,相见而痛苦,倒不如不见。但这么避着,说明心里还有个疙瘩,尚不能解。安逸尘苦笑了一下,自己也是傻,总想求个周全。这世间上的事,可哪有两全的呢。特别是情这一个字,难免有伤心苦痛,更无法求个平衡。

注定要辜负的时候,字字如刀,刀刀见血。割得宁致远有多痛,他不忍心想。伤口几时痊愈,他却忍不住记挂……

愣愣的坐到桌边捧了碗筷,安逸尘问一边的丫头:“宁少爷呢?可吃过了?”

“少爷吩咐我看着您把饭好好吃了,别的我不知道。”小丫头有些拘谨,不敢多说话的样子。“要我去叫少爷过来么?”

安逸尘连忙摇了摇头,拉开距离便能如落花流水,那便顺其自然罢。低头不再言语的吃饭,嘴里涩巴巴的,下肚尽是对往事的无奈。

放下碗筷的时候,隐约听见外面低低的吟唱。安逸尘站起身来往外走了走,冲着小花园的方向,树丛掩映,却见不到那人。

“今日等来明日等,

那堪消息更沉沉;

明知梦境无凭准,

无聊还向梦中寻……”

是《春闺梦》最尾的一段。并无伴奏,却唱的人伤心断肠。一把声音婉转低回,悠然不去。

安逸尘听戏,却并不精于此道,这时候觉得声音耳熟,却想不起何时听过。一半好奇一半惊艳的转过回廊,望向花园深处的小亭。寒冬的一片灰败之间,还真有一处配得上这声音的景致。

有种凄凉的美,因着画面里立着的两人。

宁致远这会披了外套,一边听曲,一边远望着无澜的池水。他面前不远处就立着那唱歌的人,身量高挑,面目俏丽,可分明是个男子。

安逸尘这才明白那熟悉从何而来。这人他认识,还颇有渊源。就算些日子没见,这张面孔的确难以忘记。

贺小梅。

从前和宁致远去戏园子看戏,便认识了这位年轻的戏子。登台经验尚浅,可人机灵,唱的也不错便聊过几句。后来跟着一起喝过小酒,玩笑开起来就没边没际的。那时也不知道是谁说他两样貌有几分相似,左右投缘,便认做了干弟弟。好久也没见,戏也不再去捧,想不到在此处重见。

想想他这个哥哥倒真不称职。

正不知该不该上前的空档,贺小梅已经瞅见了他,远远地叫他大哥,这么一来,退也不好退了。

尴尬的继续往前走,宁致远面无表情的,也跟了贺小梅迎上来。

贺小梅倒很是想和安逸尘说话的样子,但刚招呼了声便被宁致远打断。“小梅,现在天冷,你刚累了嗓子,回屋子喝杯姜茶。”他瞄了眼安逸尘,“我等会再去找你。”

贺小梅沉吟了一下,“我便是做这行的,唱曲又怎么累了。你今日叫我来,曲子还没唱两句,便要歇着,我心里可不踏实。”看宁致远没反应,便往回收了两步,“两位少爷聊天,我在一旁等着便是,等你们聊完了啊,你再把大哥借我看上几眼便好。”

说着,对安逸尘笑笑,往旁边看鱼去了。

安逸尘和宁致远双双站在桥上,一时无话,更觉得冬风萧索。

“打扰了你听戏。”安逸尘低了头,望着灰白的水面。“本来我是大夫,却教你费心了这么多天……我明日便走。”

“我也正是要和你说这事。”宁致远克制着自己起伏的心绪,“你伤势怕要反复,还是多住些日子。”

“太打扰了,我……”

“在我家无非是多添双筷子,怕什么?你又能吃得了我多少?”宁致远一句话出口,两人俱是沉默了下来。一模一样的字句,上一回,并不很久。那时候宁致远的热情还为安逸尘烧着,今时今日,熄了,只余灰烬残骸。

安逸尘不说话,宁致远便补充了一句。“就这么定了,天冷,回去吧。”说完,往桥那边走了。这一句回去,两人的确是要回不同方向了。

安逸尘想走的时候,却又想起贺小梅。往回一看,那妙人也正走过来。祖母绿的长衫在斗篷下面露出个摆,纵是冬日,却风姿依然。

“大哥。”他小声的唤道,淡淡一笑,眉眼间倒真有安逸尘几分味道。


---------

新人物出场啦,逸尘的干弟弟。贺小梅。是不是没有一点点防备,也没有一丝顾虑= =



今天还要再啰嗦几句。

因为这个文已经接近尾声,再不说废话就没机会说了。目测还有三章左右结局。这文对我来说算是一场长跑。我真的跑的挺投入的,也希望大家喜欢。

有些点是想要传达到的,现在想起来一个,就是感情这一事的无奈。不能求全也难以对等。不知道想法是不是能表达出来。

评论(51)
热度(1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15-01-05